新闻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南开大学邵学广教授、蔡文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23   点击量:   

621日上午,南开大学邵学广教授和蔡文生教授邀来我院分别做了为《化学计量学算法与应用》和《分子模拟方法的发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我校综合实验楼418室举行,我院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贾建峰主持。

贾建峰院长首先对邵学广教授和蔡文生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两位教授到山西师范大学交流科研工作表示热烈欢迎

邵学广教授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化学信息学和化学计量学的研究内容,并详细介绍了课题组目前的研究工作。化学信息学和化学计量学能够帮助科研工作者科学地设计实验,选择最优的测量方法并且最有效地获取体系的特征信息,这一方法已经在农业、食品、医疗、工业生产、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目前的研究工作中,课题组致力于采用新颖的小波变换与免疫算法,为复杂化学信号的解析和分析化学信号的在线处理提供了新型方法;建立系列用于近红外光谱信号处理和建模的化学计量学方法,为复杂体系的快速分析建立了新颖的分析方法。最后教授展望了化学计量学的发展前景,并与我院师生亲切交流互动。

蔡文生教授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课题组自由能计算方法、蛋白质-配体结合、分子机器机理和蛋白质结构与活性方面所作的工作其中在自由能计算方面,介绍了自适应偏置力ABF方法的发展,课题组创新性地提出了meta-eABF方法,随后又将meta-eABFwell-tempered策略结合起来,形成了WTM-eABF法,该方法大大提高了算法的渐进收敛性。在分子机器机理方面,重点介绍了分子机器辅助离子跨膜的机理与设计,分子机器各个组件之间的协调运动在协助离子跨膜过程中起到了哪些关键作用,这一工作实现了通过周期性的改变势能面可逆地控制分子机器运动。报告最后蔡教授展望了探索复杂化学生物过程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采样方法的发展方向并与我院师生共同交流,分享经验。

此次讲座,让我院师生拓宽了视野,受益匪浅。老师和同学们对化学信息学、化学计量学及分子动力学模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明确了这一研究方向可以解决的实际问题和研究前景。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化工所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895 邮箱:hgs2021@126.com

官方微信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8000157号 晋公网安备 14100202000166号